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人死後會去哪裡?


「你覺得人死了以後會去哪裡(還是他問的是會做什麼)?」那是安安的聲音。
「不會怎麼樣啊!他們就會在那裡啊!」晴晴回答。

今晨送孩子上學途中,兩個孩子在後座嘰嘰喳喳,你一句我一句吃早餐配話,至於聊些什麼早已被我多工運轉正一邊留意車況一邊注意時間一邊盤算今天待辦事項的大腦自動歸類為背景音樂,以致於這話題到底怎麼起頭的?安安問了什麼問題?…似乎都只飄進我左耳,接著又從右耳飄出去消散了。倒是晴晴的話尾"就在那裡啊…"頓時把我一把揪回車內。

「妹妹,你說人死了以後會在那裡,那裡是哪裡啊?」我加入討論。
「媽咪! 你知道我們班有一個Olivia嗎? 她知道很多事情喔! 她說人死了以後會去天上,所以那裡就是天堂啊!」晴晴回答。
「哦! 是嗎? 那妳也這麼想嗎?」我的腦子裡浮現洋娃娃般的Olivia,小巧可愛的她比晴晴大快要一歲,個子卻小了快一個頭,不過她可照顧晴晴了,有一次晴晴跌倒,Olivia拿出自己的可愛OK蹦給晴貼,還有一次她聽晴晴咳嗽便從書包掏出一個口罩給她…
「是啊!Olivia說是這樣,她很聰明,她知道很多很多事。」晴晴說。

「哥哥,那你也這麼相信嗎?」我轉向安安。
「不是,人死掉就被蟲吃掉了。死掉就是organism、body、和brain都停止運作的狀態。」安安搖搖頭。
「包括mind嗎? soul呢? 你相信有靈魂嗎?」我問安安。
「沒有,都會被吃掉,什麼都不剩。」安安很肯定。我的腦中突然出現自己的大腦爬出蟲接著把我啃光光那詭異又淒涼的畫面。

「我覺得鬼不是人死後變的,鬼就是鬼生出來的。」安安接著說。
「你的意思是,鬼有一個群體,鬼媽媽生鬼小孩,人生人的小孩,然後大家同時存在世界上嗎?」我問。
「嗯。」安安點點頭。
「那麼,如果有哪個鬼想要改當人,不就沒有機會了嗎?」我突然有點為鬼感到對鬼生失去希望。
安安有沒有回答我,我忘記了。

「還有一些人覺得,如果你是好人,你死掉以後會被好人再生出來,如果你是壞人,就只能被壞人生出來。」安安又說了另一種論點。
「哦?! 那被壞人生出來的人一定會是壞人嗎?」我問。
「不一定,也有可能不會,不過是壞人的機會比較大啦!」安安說。
「你們在說什麼啊? 我聽不懂。」這牽涉到輪迴的概念,對晴晴而言可能太深了。她還是堅持人死後就是會去天堂。

「如果有人死了,他們就會把他送去天堂。」晴晴說。
「誰會送他去呢?」我問。
「不知道是誰啦…就是會有人送他去。」
我問她:「那麼人去天堂做什麼呢? 天堂好玩嗎?」
「他們就是去天堂啊! 不過他們不能做什麼,他們就只是躺在那裡。」晴晴說。
「躺在那裡? 那不是很無聊嗎?」
「因為他們死掉了,不能動啦!」

「媽媽,Greek相信人死掉後會被Hermes帶去Underworld。」
好樣的! 兒子居然跟我聊起希臘神話的生死觀! 雖然此刻我的腦中是一只又一只漂亮的包包和絲巾,不過嘴裡很鎮定的問他:「你是說Hermes是死神嗎?」
「不是,死神是Hades。」
我得承認我跟希臘諸神沒有太深的交情,全得仰仗兒子了。「可是你說是Hermes帶死掉的人去地獄? 那Hermes跟Hades有什麼關係呢?」
「Hermes只是Zeus的messenger,Hades才是掌管Underworld的。」
明白了,原來Hermes是夥計,Hades才是老闆。這下子我又對兒子簡短精闢的指點崇拜地五體投地了。

「安安,你怎麼知道這些的? 是上次我買給你那本關於希臘眾神的書裡寫的嗎?」
「對啊!」
「那你相信這種說法嗎?」
「我覺得故事蠻好看的啦! 我喜歡看希臘神話的故事,不過我不相信,我覺得那是人編出來的。」

安安說的書是這本Oh My Gods!: A Look-It-Up Guide to the Gods of Mythology。上個月書剛寄到時被我直接擺進書櫃的一角,當天四本書立刻被他發現挖出來看。


 

同系列的書還有三本:All in the Family: A Look-It-Up Guide to the In-Laws, Outlaws, and Offspring of Mythology、She's All That!: A Look-It-Up Guide to the Goddesses of Mythology、What a Beast!: A Look-It-Up Guide to the Monsters and Mutants of Mythology。寫法詼諧有趣,讀完等於逛完一圈希臘眾神/眾神獸大觀園,眾神變成鄰人般熟悉,神族系譜淵源八卦通通搞清楚。 

聽了安安這段關於生死觀的比較討論,回到家我立刻把書翻出來惡補。當我翻到這一頁"Meet the Staff of the Underworld",忍不住讚嘆這冥界導覽手冊實在太有趣了!






關於希臘神話,他還讀了這套書,是我在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買到的。16本書他三、四天就讀完了,坐著看、站著也看,想必非常好看。



噢! 對了,他在車上最後還跟我說了什麼來著? Titan?  Titans vs. Olympians? 這又是何方神族? 安安說 Olympians是Titans的後裔,但兩族後來卻打起來了,而且Olympians還戰勝Titans... 我想我得再去好好讀讀書了。順便把前兩天剛收到的The Belief Book放到安安的閱讀椅上。





(查自維基百科全書)


Hermes, 荷米斯[1]古希臘語ʽἙρμῆς,寬式IPA/herˈmeːs/),又譯赫密士赫耳墨斯。他是宙斯邁亞的兒子,是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法國時裝品牌愛馬仕Hermès (法語發音:ʁmɛs], 英語:ərˈmɛz/  )的命名取源於和品牌創辦者姓氏相同的此神。他是邊界及穿越邊界的旅行者之神,亦掌管牧羊人與牧牛人,辯論與靈舌,詩與文字,體育,重量與度量,發明與商業,他也是狡猾的小偷和騙子之神。

Hades, 哈得斯古希臘語ᾍδης[1]),又譯為哈迪斯[2]黑帝斯[3][4]哈帝斯哈德斯[5][6]哀地斯[7]海地士[8]等,希臘神話中統治冥界,也就是冥王相對應於羅馬神話普路托拉丁語Plūtō)。他是克羅諾斯瑞亞的兒子,宙斯的哥哥。黑帝斯是冥界的神祇「冥王」,既不是「死神」,也不是冥界的「判官」;他的個性比較低調,對權力的興趣不是很大,除了曾到地面上搶春之女神珀耳塞福涅Περσεφόνη)做妻子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很安分的待在冥界。

Underworld, 冥府。
人們死後,由引導之神赫爾墨斯(Hermes)將他們靈魂便從穿過黑暗厄瑞玻斯,到達冥府。在這裡,洶湧奔流著一條黑色的大河,阿刻戎河——即痛苦之河。大河阻住前進的道路,只有一個滿面鬍鬚的船夫卡戎可以將亡靈們擺渡到對岸。但是,亡靈必須交納一定的過河費方可上船,否則將在痛苦之河的沿岸流浪,找不到歸宿。 過河之後是一片廣闊的灰色平原,這裡叫做真理田園,此處連接著兩條路,分別通往幸福之所埃利西翁和痛苦之所地獄。亡靈們在真理田園前的審判台前接受冥界三大判官的審判。有罪之人根據他們的罪行在地獄接受輕重不一的懲罰,而那些無罪的人們將可以在美麗祥和的愛麗舍樂園過著衣食無憂、吟風弄月的幸福生活。 在愛麗舍樂園和地獄之間,建造著一座雄偉龐大的宮殿,這就是冥王黑帝斯和冥后泊瑟芬(春天之神)的住所。 黑暗無邊的冥界由黑帝斯(Hades)統治,他的名字起源於否定前綴「a」和動詞「看」,從而引發出一種神秘的意味:他是看不見的;他還叫普魯托(Pluto),源於「富有」這個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