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和新宮晉老師一起做風車


緣起


我是從繪本《草莓》與《小池塘》認識新宮晉(しんぐう すすむ,Susumu Shingu)的。記得那是一場由宋珮老師透過好幾本經典無字書串連起來的演講,隨著宋珮老師翻過一頁頁絕美的畫面就像聽她演奏一個又一個悠揚的樂章,只有享受和過癮可以形容。


除了《草莓》和《小池塘》,新宮晉的繪本還有《鯨鯊》、《風の星》(風的旅行)、《旅する蝶》(遷徒的蝴蝶)、《くも》(蜘蛛)。他從大自然取材,卻舉輕若重,將身邊常見的的動植物、景觀甚至無形的感受處理得優美又格局宏大,精簡而飽含詩意的文字則充滿了對大自然深刻的人文關懷。

我沈醉在他筆下豐美馥郁的草莓滿口生津,彷彿也嚐到了那多汁甜美,古典花草畫般纖細的走莖串連起深綠淺綠長著細細絨毛的葉片,在光影的映照下鮮活透亮地要跳出書頁,我時而化身為小螞蟻直視草莓從雪白中心往外放射紅透了的剖面,時而化身時空旅人與草莓星球同遊於蒼穹宇宙間;我震攝於成千上萬斑斕絢麗的帝王蝶翻飛在林間、俯衝橫越尼加拉瓜大瀑布、穿過千山萬水完成世代遷徒的生命壯舉;我陶醉在小池塘白日到黑夜或晴或雨、或綠或藍或紅或紫的萬種風情,像是乘著滑翔翼從高空慢慢滑到湖面看著魚兒數算圈圈漣漪;更嚮往鯨鯊潛到深深的寂靜的湛藍海水裡悠遊自在,一轉身一擺尾都是優雅,都是對生命最初源起的禮讚。


新宮晉


新宮晉於1937年出生於日本大阪,早年學習油畫,從東京藝術大學畢業後前往羅馬藝術學院進修,轉而投向雕塑與自然動能結合的立體藝術創作,他的創作能量源源不絕,在很多國家可以見到他的作品。深深觸動我的計畫是在2000年的時候,他帶著75公斤由鋁合金與帆布組成的輕雕刻,旅行世界六個地理特色與氣候迥異的區域。首先,他讓作品站在家鄉日本綠油油的稻田中央,然後飛到紐西蘭和毛利孩子一起揚帆出海,再到芬蘭極圈與瑰麗魔幻的極光共舞,接著前往摩洛哥荒漠與漫天飛舞的黃沙玩捉迷藏,到蒙古大草原與駿馬一起飛揚在大漠中,最後到南美巴西,這些地方的共同特點是多風而少人造電力,這個計畫全程由動力科學家記錄作品與當地風力的動能關係,爾後新宮晉也把這趟旅程做成繪本《風の星》(Wind Planet, 中譯《風的旅行》),他希望透過自己的藝術喚起人們對自然資源的理解與珍惜,以及不同的族群如何運用當地知識與自然共存,而非耗竭自然能源。

七年前他曾應邀來台特展-「風帶來光 The Wind Brings Light」,以「水上星宿 Constellation on Water」、「時光之翼 Wings of Time」、「雪花 Snow Flower」三件動態雕塑作品為台北大直的城市水泥叢林帶來一方優雅風情,我最喜歡看他的「水上星宿」在一方稻田中隨風轉動,傍晚華燈初上,轉動的白色裝置在燈光水影的映照下又是另一番醉人的景致。當時的展覽照片在策展單位忠泰建築文化基金會的網頁裡可以看到,還有一部"風帶來光"的紀錄片。


追星


上星期臨時得知新宮晉訪台的消息(2017.10.21),說什麼也要排除萬難去追星。

這次他是應忠泰美術館的「十年,我們的城市想像與冒險」展覽邀約前來,講座內容主要是他的動力地景藝術作品而不是主講繪本,但由於我的兩個孩子對他的作品並不陌生,所以都願意跟我一起去看他。

今年80歲的新宮晉爺爺安靜謙和,卻很有幽默感,講座中常常開自己玩笑。他說他從小就愛畫畫,覺得自己長大以後一定能成為畫家。因為受到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的吸引,所以前往義大利留學,沒想到卻在這裡成為繪畫界的叛徒,他還記得當初他要轉做立體雕塑的時候,他的義大利老師問他:「你非常有畫畫才能,為什麼要轉呢? 你是個笨蛋嗎?」他笑笑說在自己的人生過程中好像也常常被別人這麼說。他說他是經歷了很多的失敗與嘗試才走到今天,以他身為今天與會中最年長者給大家的經驗分享是:「人生充滿了可能性,不要因為年齡而限制了自己想做的事。」


新宮晉的雕塑藝術融入地景,連小孩都不覺得有距離感。
螢幕前女兒的手已跟著他轉動的作品起舞。

「水の惑星」in Mizkan Museum  2016
(收藏在味滋康集團私人美術館的作品,以水循環和醋的釀造過程意念發想)
「"風のロンド Rondo of the Wind  (風的迴旋曲)"  2014


上面這兩張照片"風的迴旋曲"在春、冬兩季的畫面一打出來,全場驚艷。這件也是我最欣賞的作品,我想我可以坐在池畔看上大半天也不會膩。

從這件作品的精神來看,說新宮晉是"風的孩子"一點也不為過。他的作品不僅僅靠風力產生動能,更與地景、氣候產生多重的對話。於是一件作品在不同的風速、一天中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季節裡呈現的樣貌各異其趣,沒有一刻重複,裝置本身與環境彼此交錯產生的關係讓作品活了起來。

這件作品目前安置在日本兵庫縣縣立有馬富士公園。雖然還沒有機會親眼目睹,不過我找到一個影片,有一段很美的畫面,還有很舒服的音樂。


新宮晉把自己十幾件的地景雕塑作品捐給兵庫縣縣立有馬富士公園,這裡是世界上第一個可以看到他作品永久展出的露天博物館(Wind Museum)。即使作品已捐贈給政府,新宮晉還是致力於推廣這個公園讓更多人來,因此他化身製作人(他笑說還真不容易呢!),每年為公園企劃兩次表演活動,歷年來辦過爵士音樂會、日本能劇、還有最令我們羨慕驚呼的「Strawberry Express」(從他的繪本《草莓》改編的兒童舞台劇)等…,希望透過藝術品與豐富有質感的表演活動提升人們對美的感受、悅納鄰里社區民眾(Strawberry Express話劇邀請了附近幾所幼兒園的孩子一起觀賞演出)、以期減少縣政府經營維護上的負擔,這樣的藝術家使命感實在值得學習。


日本能劇-新宮晉風的博物館/縣立有馬富士公園
一齣刻意由白天演到黑夜的戲



「Strawberry Express」 2016 (改編自新宮晉《草莓》繪本)
司機爺爺為孩子們駕車上癮,問新宮晉能不能多辦幾場話劇?

立體書新作


演講的時候,新宮晉夫人-新宮保子(Yasuko Shingu)坐在我的正前方,一頭紅髮的她親切活潑愛笑,一直在台下側拍紀錄、為先生提點時間。他們也帶來新宮晉最新的立體書分享,看得現場驚呼連連。

"神祕的小森林"是兩年前出版的立體書,新宮晉說當時是一位法國編輯看了他的雕塑作品,一直說服他:「你應該可以做立體書喔!」本來新宮晉沒有認真看待這個可能性,直到有一天他無意間走進一間紙藝店,買了些漂亮的紙回家,做出了簡單的概念,受到編輯大大肯定,這又是一次他嘗試新的挑戰。


"ちいさなふしぎな森" (神祕的小森林)

來聽講座的絕大多數都是成人,也看得讚嘆不已,看不過癮,新宮晉夫人又拿出一本。這可是首次曝光的新作品。我感覺這一本比起前一本森林書多了更多自然界中抽象的概念與感受,然而一點也不難懂,我那四歲的小女兒跟著新宮晉夫人每翻一頁馬上就叫出每一個意象,怎麼能不令人佩服新宮晉的童心和用有形媒材表現無形意象的功力呢?

帶孩子看新宮晉的書,不正是絕佳的美感養成經驗? 帶孩子看他的雕塑地景藝術,正可以思考從概念->造型->媒材->動能->光線->環境之間的關係與表現手法。

首度曝光的立體書

由於與會的多是建築、景觀與藝術領域的專家或學生,我帶著兩個稚兒顯得特別不同,所以主持人把最後一個提問的機會留給我,我請教新宮晉老師:「不管是雕塑或繪本創作的路上,皆從大自然發想取材,有沒有受到誰或什麼人生經驗的影響?」他想了一下回答:「我發覺愈來愈少人能意識到誕生在地球上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我們的地球還有很多奧祕與美麗等待我們去發掘,如果我的作品能讓更多人了解這件事,那麼戰爭啊、殺人啊…什麼的壞事應該會少一些吧!」


風車工作坊


講座之後,我們很幸運能與大師一起做風車。

前面講座結束時為了不打擾老師的休息,所以我們先到工作坊會場等待。新宮晉老師知道我們是書迷,念念不忘幫我們簽書的事(主辦人員還特地跑來告訴我)。而且,還配合三本書不同的顏色用不同的色筆簽呢!







安安細細琢磨他的風車,畫好一隻漂亮的虎鯨,不過來不及完成,新宮晉老師非常細心,告別前把自己手上的風車送給了安安,兩個孩子拿著風車開心地在忠泰美術館前的空地跑了起來,他們繞著樹繞著裝置藝術跑圈圈,手上的風車隨著因為跑而帶動的風呼嚕嚕地轉呀轉,他們咯咯的笑聲也在風中盪啊盪……這個午后,給我一場心靈的盛宴,希望也給我的安晴寶貝們一個親炙大師丰采的美好回憶。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好書哪裡買?

👉🏻  https://reurl.cc/W4j33k

如果您有在博客來購書的習慣,歡迎以上列我的專屬推荐入口進入購書(要以這個連結進入,不要站內書名蒐尋喔!),可以幫助我累積一點點推荐獎金,買更多好書來推荐給大家,謝謝您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