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魔法校車鐵粉看Non-fiction book (知識性讀物)


妹妹今天又試圖去跟哥哥"擠"了,這個全家最舒適的角落很搶手。不過哥哥看書姿勢千奇百怪,今天"入定(無意識狀態)"的層級沒有很高,所以沒讓妹妹得逞。我只好再去搬一張椅子給妹妹,把倆小的毛都理順了我才能安靜工作。

哥哥正在看Magic School Bus Discovery Set系列,因為我備課翻找書的關係,他又把這套書拿出來回味。我們家是魔法校車鐵粉,從最經典的六本系列、以對話框為特色的讀本系列、各系列不同主題不同開本從二手書店挖來的寶、到安安手上的Chapter book系列,我們全都收藏。魔法校車的經典在於由一位不按牌理出牌的老師Ms. Frizzle在每一輯故事裡帶著全班同學展開魔法旅程,有時來到極地有時到海底、有時甚至鑽進人體裡,進行自然科學探索。這套Discovery Set尤其精彩,是章節書的形式配上少量單色插圖,文字量和資訊量更豐富,一輯的長度以有聲書聽起來大約是一小時上下。喜歡科學的安安讀過好幾次也聽過好幾回,我猜他應該很希望能在這樣的老師班上吧! 我們常常在車程中跟著Ms. Frizzle飛天遁地,不得不佩服作者和出版社在兒童科學領域的用心投入。

我在不同學齡前後的孩子身上看到他們對自然萬物的好奇與興趣,可惜的是在缺乏相對應一階一階墊上去的資源或科學探索環境下,隨著年齡增長而消磨了對生物或科學最初的熱情。我自身就有這樣的經驗,還以為志不在此、自己沒有科學腦袋,因此格外重視幫孩子物色各階段的Non-fiction好書,儘量讓家中的藏書在fiction和non-fiction的比例上維持對等。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很多幼齡孩子對動物科學或地球科學甚至天文科學的知識鑽研與熱情有時甚至令大人望塵莫及。在我看來,那不僅是好奇心驅使,更是人類在大宇宙中試圖安放自我位置的探尋過程。在我們談生物多樣性、生態耗竭這些個大題目前,如果能像孩子般好奇、謙卑地去認識不同物種,是不是可以比較容易拋開"以人為中心"的本位思想,以更紮實有邏輯的理解、更多元、包容的態度去思考我們與環境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