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讀經的思考

讀經與否這個問題,多年來我一直放在心上反覆思索。十五、六年前,我曾參加過王財貴的讀經研習,當時他只講學庸論老莊唐詩,對於他提倡的在孩子記憶力最好的黃金時期,讓他們讀些好東西勝過閒耗在記憶垃圾資訊的主張我認同,但若走到只鍾此流而偏廢其他所有東西、不與時俱進甚至放棄最重要的獨立思考批判能力,那麼我就非常不認同了。

下附文章中所說的王財貴近幾年來大力主張並鼓吹兒童離開體制進入他的讀經體系甚至走到對宗教經文的狂熱與對儀式的偏執和遠離人群,造成實驗的孩子成長後對自我學習能力的挫折與信仰價值觀的崩壞,在我看來十分悲慘,事實是否如文章所述我沒有求証過(標題倒是聳動了些),近幾年來各個教育現場從學校晨光時間、經典背頌的功課、讀經會考乃至於安親班幼稚園對讀經的壓倒性推崇倒是時有聽聞,至於問問為什麼"這樣"讀經,倒還沒有一個說法能徹底說服我。因此我認為可以參考這篇報導做為起點,思考教育路上的偏食與盲目追求某一流派帶來的問題。

我認同讀經,主要是因為我自身對國學的興趣、因為我親身體會經典文學中的深厚與美,在此要強調的是我所指的"經"是指中國文學中的經典作品,宗教經典並不在討論範圍。安安出生後,我曾在他身上試驗過短短一段時間,我講唐詩故事、描述詩句畫面,我自己挑選過適合孩子生活經驗的詩句,有故事孩子有想像的空間,便可以接受,但對於只聽CD裡反覆唸頌文句很快就覺得無趣了,我從未要求他盲目背頌也很快就放棄要求他聽CD。讀經的實驗在安安身上是失敗的,至少這個階段還不適合,所以很快踩了煞車。我的直覺告訴我寧可等到孩子成長到想認識中國文學世界的浩瀚、能體會當中的美、能獨立思辨的人生階段再去探索。沒有什麼流派和主張該是一成不變、不能變通,把人變成盲目偏執的狂熱份子。

我贊不贊成讀這些經典? 當然贊成,中華文化五千年來粹煉出多少精華,古文對於許多意境與思想寫得多麼簡潔多麼美多麼有力道多麼有厚度,錯過當然可惜。可是科學重不重要? 運動重不重要? 藝術重不重要? 環保議題的了解與關注重不重要? 社會人文的關懷重不重要? 世界觀的養成重不重要? 更別說日新月異的新科技…在教育選擇百花齊放的今日,靜心觀察自己孩子適合什麼、尊重每個孩子的獨特性、仔細思索每個流派主張、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是比較實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