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體會閱讀中「不知道累」的快感


這一、兩個月來,兒子迷上了入門章回小小說,先是從Magic School Bus 開始,然後我好一陣子前訂的幾套Chapter book終於漂到了,接著他又自己在圖書館發現Dinosaur Cove系列,狠狠吞了幾本,每天下課就問我能不能再去圖書館,昨天他找到The Haunted Library,晚上便就著桌邊讀起來,期間我準備好晚餐、幫女兒洗好澡、吃過晚餐…而他就這樣安安靜靜地啃完了整本一百多頁的書,一眼也沒移開、一步也沒離開,期間數度我想喚他先吃晚餐再看,但他那忘我的樣子,讓我想起自己小學三年級讀金庸的回憶,那種吃飯也看、躺在床上也看(錯誤示範)、出門還要揣一本口袋本…的回憶,於是到嘴邊的嘮叨又縮回肚裡,因為我太了解那種被吸到書裡非看到最後一頁不可才痛快過癮的心滿意足,中途打斷他實在太殘忍了。

因為昨晚晚餐遲了,上床時間也跟著延遲(奇怪,比平常晚很多上床卻還是沒有倦意),今天週末本想孩子會睡晚一點,結果兒子又是第一個爬起來,然後悄悄地跑去客廳看書,這隻小書蟲真正是廢寢忘食。

孩子還小的時候,書本大多是我在挑選,漸漸地,兒子會湊在我的螢幕旁出意見,現在到書店或圖書館,他很直接地自己去翻他有興趣的書本,我猜想,這幾輪章回書讀下來,他應該充份體會到書中的樂趣也慢慢培養起自己挑書的胃口,我這個師父領進門的工作應該暫時可以休息一下。

兒子這一陣子簡直可以稱作用啃、用吞像是工作狂般的看書經驗,完全是我才剛讀完彭菊仙的"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裡形容的畫面:一個孩子會針對同一件事情重複地做、不停地做、專注地做,而且快樂地做,孩子總是埋頭苦幹地在一件事情上打轉,看起來馬不停蹄,異常的辛苦,但整個身體卻顯得輕盈自在,滿臉散發喜悅的光彩。

她的書裡圍繞著這個概念:孩童在每一個特定的時期,便會主動發展一種特定的能力,或是對一個特定的現象產生莫大的興趣。孩子會不停反複地自我鍛練直到純熟,就像學步兒跌倒再站起來一樣。當孩子某種內在需求獲得了完整的發展,他的生心理就會因為得到滿足而停止重複工作。並且,當一種熱情消退後,另一種熱情就會起而代之,這種自我追求的精神,就像爆發如排山倒海的巨大能量,非達目的不能干休。…只要掌握到這股驅力,孩子都能獲得非常驚人的成長力量,也能達到極度優質的開發。

彭菊仙又說,要讓孩子學會為目標而努力,耐心練習、努力追求,藉由操練他自己選擇與熱愛的事物,必定是最有效果的方式。因為這種自我鞭策並非一時恐懼於大人的脅迫與處罰,而是源自孩子內在恆久的渴望與熱愛。…一個嘗過「神馳」甜頭的孩子絕對會上癮,就像每天都得喝上一杯咖啡一般,無可自拔地重複追求著這種深沉的自我陶醉感。一旦孩子踏上重複的過程,正是進入勤奮的「自我操練」階段。…孩子就是必須經歷這種「不知道累」的過程,才可能自動自發地忍受冗長又繁重的練習過程,才可能盡情釋放童年裡珍貴而無限強大的能量。這是狼爸虎媽也打不出的「自我鞭策」。…藉由這種自動自發的辛勤耕耘,孩子們不斷提升自我的能力,終於把自我引導到一種駕輕就熟的「精熟」境界。此時,他們身上洋溢著篤定感、充實感、自我成就感,完全感受到自己就是掌控自己的舵手、引領自己的主人。

她也建議讀者,在課業壓力不算嚴重的中低年級之前,請務必給孩子自由自在玩耍的時間,而且是一整片不受干擾的時間,讓他們靜心地思考、重複地操作,一定要讓孩子好好經歷幾次完整的自我追求歷程,由他自己內心出發的一整趟學習。因為這些自我學習的歷程,絕對深刻美好,絕對會深深刻印在他們的腦海裡,就像蓋了章,一旦經歷,一輩子受用。

這個想法,我深以為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