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邂逅童年回憶裡的鐵線蕨


早上去圖書館借還書後,臨時起意走進圖書室樓下的花店。

是櫥窗那一盆鐵線蕨吸引我的目光,花店主人把她照顧得很好。

童年時住過的第三個家,是母親在學校任職期間分配的宿舍,左鄰右舍全是學校裡的教職員。隔壁幾戶的田爺爺門前綠意盈窗,我上學的方向是另外一頭,有時候為了去看看田爺爺的花草,我會故意左轉繞一大圈。

其中,我最心醉的正是一盆鐵線蕨,淡綠色薄薄的葉片細緻優雅,風吹來的時候輕輕地搖啊搖,我第一眼看到她,還叫不出名字,就愛上了。田爺爺的鐵線蕨用大大的陶缸種著,既野又雅,我後來再也沒有看過那麼一大叢還生長勢極好的鐵線蕨。


鐵線蕨的葉片形狀有一點像銀杏葉,但是小很多,枝梗極細鐵絲一般、漆黑透亮,所以也有一個別名叫「少女的髮絲」。要是做成書籤一定漂亮極了,但是我從來捨不得摘下任何一組健康的葉片來做書籤,因為她極美,卻不易照顧。 耐陰喜濕的特性挑環境,除了澆水更需要常常幫葉片噴噴水保濕。

因為那盆鐵線蕨,我注意到花店裡的綠色海芋、唐棉、黃百合、綠火鶴……都帶來清新的春天味道,最後我挑了幾支雙色紫玫瑰,粉嫩柔美不張揚,最外圈的粉桃色花瓣好像少女的朱唇,女兒一定會很喜歡,她總愛佇足在我的花前端詳,輕輕撫弄花瓣,花開花謝、我將謝花摘除重新調整花型的細微變化都躲不過她的眼睛。再挑幾支尤加利葉,隱隱帶著銀色粉光的圓圓葉片很是可愛,我想像著把它擺在鋼琴上,陽光移動照拂時,葉片或深或淺、或銀或綠的層次變化,還有摩娑葉片手上留下香香的氣味,不知道孩子們會不會覺得自己變成無尾熊了。


揹著書袋、拎著孩子們吃完的早餐便當盒、手裡還捧了花束和盆栽,喜茲茲地回家張羅,將鐵線蕨套上小陶盆擺進浴室,心裡想著,先生孩子回家後一定會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