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展卷.烹小鮮 - 《歡迎光臨吃飽飽餐廳》《有碗家傳菜》



/ 展卷.烹小鮮 /

「今晚煮麻油雞飯?!」麻油煸薑片和香菇的味道,讓老公聞香蹭進廚房。

白天沒有時間為晚餐備料時,怕接了孩子回家後來不及張羅,晚上煮這樣一鍋單吃就滋味俱足的炊飯最省事,多備一些隔天為孩子們帶便當也方便。

如果說,真有哪一道算得上家傳菜,我想麻油雞飯應該是孩子們將來會想念的吧! 這一鍋,孩子們可以不用任何配菜就吃好幾碗,份量煮太剛好還會搶食;這一鍋,讓晚餐不碰澱粉的老公寧願多跑幾圈也要添上好幾碗。

忘記在哪裡看過一句話,大概的意思是說爐灶常興家才旺。我不願以風水去解釋,但是很喜歡這個意象。爐灶常興代表掌廚人重視家人飲食、願意為家人的吃付出時間與心力,也代表這家人常有機會在餐桌上相聚。餐桌上的吃喝談笑最能拉近每個人的心,常常在家的餐桌上共食,這個家的感情和凝聚力自然濃洌。

我的晚餐煮食時刻,常常是刀鏟齊飛、嘩嘩水聲菜下油鍋聲和抽油煙機隆隆聲中夾雜著孩子問我功課的呼喚聲或練琴聲,如果偶爾先生早一點下班,就多了他教孩子比較低頻率的聲音,熱鬧滾滾,大概是家裡一整天中最吵的時段,卻常是我最有幸福感的時刻。能挑選到新鮮乾淨的食材、有氣力為家人挽袖做羹湯、大家平安聚首吃得飽笑得開,最是有福氣不過。

爐灶、晚餐、餐桌…都是家的圖騰,日本繪本大師長谷川義史的作品有滿滿對家的謳歌。《歡迎光臨吃飽飽餐廳》就是備受小朋友歡迎、非常有趣味的餐桌風景 ,鮮艷的色彩和誇張變形的人物表情為讀者帶來高張的情緒,每間餐廳在主角那一桌之外更藏了許多有趣的細節 。愛吃愛旅行的一家人走到哪裡就是吃:蛋包飯、大阪燒、蕎麥麵、擔擔麵、叉燒麵、咖哩飯、麻糬…山珍海味隨著世界各地風情下肚,每個人已經吃得圓滾滾,還是想吃東西! 下一間餐廳要吃什麼? 果然還是在家吃媽媽煮的飯最好吃!


配菜已經炒好了,一盤薑絲炒小松菜、一盤高麗菜,豆干清蒸再淋上蠔油。栗子香菇麻油雞飯已華麗登場,配菜便只要清簡陪襯。


等著麻油雞飯悶鍋的時刻,我已將爐台收妥抹淨,便從廚房旁邊的書櫃中抽出黎慧珠 Jane Lee的《有碗家傳菜》(Rice Bowl Tales),不為了讀食譜,而是翻翻作者自己拍攝的餐桌影像、讀一篇她的餐桌故事。Jane Lee不只菜燒得好,餐桌佈置和攝影更是精湛,總是啟發我下廚作菜的靈感。




* * * * * * * * * * * * * * *
長谷川義史好吃推荐 -
👉🏻 https://reurl.cc/MvvbLp   


《有碗家傳菜》好像已經買不到書了,作者的另一本《喝一碗醞釀節氣的好湯:80道簡單、豐盛、天然的中西湯品及經典甜湯》我也很喜歡:
👉🏻 https://reurl.cc/200L7E

* * * * *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